启动防汛蓝色预警 停止大型户外活动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1-07-30 09:00:06


本报讯(记者 解丽 赵婷婷)昨日,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9-30日本市有大到暴雨。就此,市防汛办于7时就发布全网提示性信息,提醒公众减少出行,避让积水路段,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除了气象方面的预警之外,本市还接连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洪水蓝色预警、积水内涝风险提示、山洪灾害风险提示等。市防汛办启动全市防汛蓝色预警响应,按照有关方案,相关部门、各地区及时关闭涉山涉水涉河景区、山洪沟道,转移险村险户等受威胁区域人员,涉山涉水等高风险工地暂停施工,停止大型户外活动、地下空间活动,山区民宿暂停接待。

市水务局方面,提前布控6辆货车到市级物资仓库备勤,按照最快、就近原则开展物资调运。同时,强化防洪排涝工程调度。系统安排超汛限水位水库洪水调度,在现有洪水调度基础上,统筹考虑下游河道防洪安全,加大下泄流量,于28日19时,6座超汛限大中型水库全部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腾出防洪库容1037万立方米。密云水库26日16时实施预泄调度,下泄流量45立方米每秒。当前密云水库泄洪水头已到达向阳闸下游,继5月29日潮白河生态补水后,潮白河全线水流再次贯通。

实施厂网河一体化调度,城市河湖提前预泄,腾出槽蓄空间982万立方米。雨水泵站累计排蓄3.3万立方米,11座再生水厂最大能力抽升,处理污水429万立方米,为管网腾容35万立方米,减少污水跨越入河。按照分区划段巡查防守要求,加强水库大坝、堤防险工、分洪口门、阻水堵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针对北运河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情况,重点做好宋庄蓄洪枢纽运用、不连续堤段豁口封堵、葛渠扒口分洪的准备工作,确保北运河流域、中心城区、副中心防洪排涝安全。

本轮降雨,市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二级响应。而针对本次降雨预报落区主要为朝阳区、通州区,将两区升级至防汛一级响应。响应启动后,集团防汛指挥部指挥到岗指挥,集团防汛办公室及各分指相关人员到岗,集团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共计备勤大、中、小型抢险单元157组、车巡处置组17组、人巡打捞组159组,累计备勤出动防汛人员2146人。截至发稿时,排水集团运营的下凹桥及主干道未发生积滞水事件。

预计今天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小雨,东部小到中雨,最高气温28℃。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受热带低压“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9日早晨开始,北京出现降雨天气。29至30日白天,北京市预计有大雨到暴雨,明显降雨时段为29日傍晚至夜间,呈现雨量东多西少的特点,并伴有雷电。此次降水最明显时段在昨天夜间。北京市气象台预报显示,昨天傍晚至夜间北京阴有中到大雨,东部暴雨,局地大暴雨,北风四级左右,阵风六级左右,最低气温22℃。预计今天白天阴,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小雨,东部小到中雨,北风三四级,最高气温28℃。降雨今天傍晚减弱结束。

现场

37座低洼地铁站放置挡水板 增配人员值守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据北京地铁调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本轮降雨,北京地铁已经排查出37座地势低洼的地铁车站,并已经放置好挡水板,防止路面积水进入地铁站。另外,北京地铁公司在较易积水的地铁S1线金安桥站站前广场处新建了18米长、1.2米高的混凝土挡水墙,并在地铁站出入口新增80厘米挡水板,防止积水涌入地铁站。

昨天14时许,石景山区金安桥地铁站附近正在连续不断下着小雨,多名地铁运营、机电和检修工作人员在站外待命,部分工作人员正在拿扫帚清理少量的积水。

地铁金安桥站位于阜石路高架桥下,地势较为低洼,在7月18日北京大暴雨之际曾因站外积水采取封闭措施。为了避免汛期降雨带来的影响,上周开始,北京地铁公司迅速采取措施,升级金安桥站防汛措施。

据北京地铁S1线站务中心副站区长吴迪介绍,地铁公司在金安桥站前广场及路面交汇处新建一堵长18米、高1.2米的混凝土墙,防止路面积水进入地铁站。同时,地铁公司改良了现有挡水板,将原有35厘米改为4块20厘米可拼装的挡水板。“挡水板为可折叠式,可根据降雨的强度和积水的情况进行拼装,最高可拼装到80厘米,防止积水进入地铁站。”吴迪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下午金安桥附近雨不大,路面基本没有积水,地铁S1线金安桥站B口处仅放置一块20厘米高的挡水板,工作人员全部待命进行雨情观测,以确定是否增高挡水板。同时,站前广场新砌的墙也在发挥作用,墙边堆满了防汛沙袋,防止路面积水进入。

不仅仅是金安桥站,北京地铁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吕楠介绍,北京地铁已经对各个地铁站进行了排查,对地势低洼的地铁站增加了防汛物资,并提高了防汛级别。

“如针对本轮降雨,37座地势低洼的地铁站均已经在出入口放置了挡水板,并增配了人员值守。如果这些措施仍然不能阻止积水蔓延,地铁站长将根据情况采取封闭车站出入口,甚至封闭车站等措施,保障乘客安全。” 吕楠说。

针对近期汛情,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消防抢险队对防汛设备进行重点检查,清点设备数量,潜水泵、抽水机、发电机一律启动测试,确保设备状态良好,油量充足,电气线路、油路良好,满足抢险工作需求。

另外,降雨期间北京地铁地面和高架线路自动驾驶列车改人工驾驶模式,必要时降低列车运行速度,确保行车安全。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