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启动大豆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

2021年02月02日 15:44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4月11日电,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项目在省农科院正式启动。该项目是黑龙江省科技厅公布的2019年29个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中唯一专注于大豆产业发展并由科研单位主持的项目。项目以省农科院为项目依托单位,并联合了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尚志市益农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实施。

省农科院副院长来永才在启动会上对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科技厅通过“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为省农科院搭建的合作平台表示感谢,并对项目参加单位一直以来的信赖和支持致以谢意。他表示,省科技厅对我省农业科技现状把脉清晰,做为农业科技人员,省农科院一定担负使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借平台打造科技人才团队,成为值得信赖的团队。他还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项目组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希望各项目单位扎实工作、合理支出项目经费,并最终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我省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并通过科企合作加快大豆品种推广应用,打造“育繁推”一体化模式,推进大豆成果产业化。

于立河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启动《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行动计划》,就是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振兴,以培育百亿级企业、支撑千亿级产业、服务万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科技厅结合各市(地)支持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组织产学研科技力量,针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形成了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他希望项目启动后要明确项目目标与责任,围绕培育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实施项目;项目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合作,凝聚农业科技力量,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要加强项目管理工作,财务、检查及重大事项沟通。

启动会上,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尚志市益农农艺有限公司和省农科院相关课题负责人也对所承担课题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黑龙江省是国家大豆主产区和商品粮供应基地,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占全国1/2左右,商品量占全国1/2左右。但近几年受进口大豆冲击,黑龙江省大豆发展缓慢,单产水平低、种植面积减少、比较效益低等问题逐渐显露,大豆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利用三年时间,依托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的生态条件和生产条件,以种质资源创新为切入点,采取传统育种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相结合的方式,创制大豆种质新材料、选育新品种,并进行大面积示范与推广,从而解决我省高产优质大豆品种不足以及适宜加工需要的大豆品种匮乏等问题;建立多个大豆新品种高产示范基地,每个示范基地面积4000亩以上。同时,项目组也将致力于提升我省大豆育种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团队,为我省大豆种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完)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