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的“东方橄榄油”,90%的人竟然都不知道它…

来源: 农视网 2021-02-07 12:01:07

湖南省株洲市是炎帝神农氏的故里,这里有着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特色农产品更是丰富多样,为了让神农美食被更多人知晓,株洲农产品推介会于6月16日正式启动。

今天率先出场的主角是谁呢
先来听个故事吧——
大约在几千年前
神农氏见一神龙从天而降
大口嚼着熟透的油茶果
神农氏忙奔过去
神龙却化作一道金光飞走
他仔细观察后发现
油茶果里流出了金黄色的汁液
入口后香气浓郁,齿颊生香
……
神农氏瞬间顿悟,于是教族人将成熟的油茶果粉碎压榨,从而得到香醇的茶油,这就是神农茶油的故事。

被神农氏选中的茶油,究竟是何“神物”呢?

“东方橄榄油”,成分真的牛

茶油,又称山茶油、油茶籽油,是从成熟油茶果中提取的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与棕榈油、橄榄油、椰子油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中国是世界茶油主产地,90%以上的茶油都来自中国。
油茶是中国南方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南方15个省区有自然分布,现有面积共约6000万亩,其中湖南省占200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株洲是湖南省油茶树的重点种植区。

茶油属于高档食用油,被称为“东方橄榄油”:

茶油优点

1. 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超过橄榄油,是食用油中最高的,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极高的保健作用;
2. 含有角鲨烯、茶多酚等活性物质,抗氧化、抗衰老;
3. 富含维生素E,是橄榄油的二倍,提高人体免疫力;
4. 可直接凉拌食用,保留最初的营养物质;
5. 烟点高,少油烟,茶油的烟点在200-215℃,一般食用油烟点只有100℃左右。

色泽透亮,品质纯净,怎么样,不愧是食用油中的优等生吧!

37步工序,滴滴都是精华

茶油这么优秀,来见识一下本尊吧!

这就是油茶果,很多北方朋友大概都不认识它,外形和其他果子有点“撞脸”,没脱壳时像山竹,脱了壳又像板栗。

油茶树一般在十月份开花,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次年的十二月结果,一般会在霜降后立冬前采摘。

从油茶果到茶油,一共分几步呢?
古法工艺流程大致是这样的:晾晒果实,壳仁分离,碾碎果仁,蒸茶籽粉,做茶籽饼,榨出茶油。

现代化的榨油方式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株洲神农茶油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跟小编介绍了他们的加工程序,包括“三去”(去重、去轻、去磁)“六脱”(脱胶、脱酸、脱皂、脱氧、脱臭、脱蜡脱脂)等37套工序,榨出的茶油滴滴都是精华。

如此金贵的茶油,价格也比普通食用油高很多,加工厂批发价是每斤一百多元,市场零售价在两百元左右。还有精细化处理的直饮茶油哦,入口顺滑细腻,营养满分!

难以想象,外表普普通通的油茶果竟蕴含着黄金般的汁液……

清洁一切,超能“打”的茶籽粉

前面说了,成熟的油茶果去壳后的果仁可以榨出茶油,油茶籽的出油率大概在25%-35%,榨油后剩下的粕,俗称茶籽粉。

茶籽粉富含茶皂素,是纯天然的洗洁产品,一来可去油,能代替洗洁精清洗碗筷、蔬果等;二来可去污,能代替洗衣液清洗衣物;三来可杀菌消炎止痒,能代替洗发水、沐浴液等。
南方自古有用茶籽粉洗发、洗碗筷、洗衣服的习惯,就地取材,绿色环保。随着现代油茶果产业精深加工后,已经推出了茶籽粉做成的系列洗护产品。

另外,去掉的外壳还可以做成有机肥料,整颗油茶果一点都不浪费!

佛系油茶树,致富好出路

油茶树这么好,种植面积和产量却一直比较有限,这是为什么呢?
油茶树的生长周期较长,老品种的油茶树堪称“十年磨一剑”:幼苗种下后,5岁时才开始结果,为了让果树成长,此时的油茶果们会被摘掉,直到10岁进入盛果期,这时的油茶果才可以榨油。超长的等待期,影响了很多老百姓的积极性。

随着种植技术的更新,优良种苗取代了老品种,挂果周期大大缩短,在第6年就进入盛果期,一亩大概70棵油茶树,每年能结至少400斤果子,寿命长达一百年。
油茶树生命力强,又非常耐得住寂寞,几乎不用打理,耐旱耐涝抗低温,是增收致富的好途径。


这是株洲市的一个上万亩油茶种植基地,平日里由付明顺大爷一个人管理。付大爷今年70多了,是附近村里退休下来的老书记,他对基地的情况一清二楚。

这片山区原来一直荒着,11年前公司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开发成种植基地,给大家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大伙儿不仅可以收土地流转费,还可以来基地打工挣钱,每到采摘季,需要几百个劳动力摘果子,每人每天下来能挣将近100块。
除了经济效益,油茶树四季常绿,根系发达,适生范围广,在丘陵地区也可以长得很好,能够绿化荒山、保持水土,兼具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几千年的文化底蕴
无数次的技术更替
上千个日夜的累积
终于换回了
满枝硕果
滴滴精华
神农茶油
值得被更多人知道!

登录评论 我要评论
关于我们
三农头条
天下三农尽在手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力打造三农领域新闻资讯互动平台
农视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nongtv
微信认证: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农视网是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平台,三农信息及时传达,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农视网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微博,农影智造,专业有用
中国三农发布
抖音号:3nongtv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
快手ID:1624436642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中国三农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信认证:中国三农发布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官方App
中央农办秘书局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指导、新闻宣传官方平台(权威 及时 聚焦)发布信息资讯、报道新闻要务 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关切 联播各地动态、宣传经验做法
友情链接 地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