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挖掘乡村资源、带动农旅融合,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

2021年08月05日 10:47合肥晚报

观光廊道两边移步换景。来源:合肥晚报

改造后的乡村巷道。来源:合肥文明网

乡村里处处是景。来源:合肥晚报

宛如画境的特色民宿。来源:合肥晚报

观光小火车。来源:合肥晚报

  一处田园综合体,串珠连线打造成合肥人朋友圈里的“美丽乡村打卡点”;一条老街,带动周边农旅融合田园生金。通过挖掘乡村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美景,昔日庐江县多处灰头土脸的小乡村,如今已蝶变出一幅生态宜居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民风淳朴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合肥朋友圈的“网红打卡点”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位于庐江南边的罗河镇阳家墩,有着犹如陶渊明诗里的那般田园美地。

  盛夏的日子,走进小满田塍,繁花盛开、绿树成荫的美景随即映入眼帘。“这里占地400亩,含30余种游玩项目,小满田塍将田园观赏采摘、网红极限体验、网红打卡项目、休闲观光火车、餐厅等融为一体。”据庐江县罗河镇人居办主任薛小妹介绍,自去年五月份开园以来,小满田塍这一田园综合体已接纳周边游客32.5万人次。“大部分都是来自合肥市区、周边铜陵市以及安庆市的游客,选择带着孩子过来体验采摘以及周末游。”

  园区内已种植红美人、甘平、胡柚、黄金梨、哈密瓜、猕猴桃、樱桃、蓝莓和桑果等各类果蔬品种,总种植面积达600余亩。这里还配套建设首家农特产品淘宝驿站、柑橘文化主题馆、青少年科普馆、乡村记忆馆、自然灾害体验馆、田园小火车和彩虹滑道,为游客提供亲子游乐,成为青少年校外体验农业实践知识的理想场所。

  徐徐展开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打造乡村美景的同时也带动乡村就业。

  薛小妹介绍,田园综合体内的采摘园目前增设了除草、种植、采摘等多个就业岗位,直接带动周边居民147人就业。

  果树老街带动农旅融合

  “门前看老街、庭后栽果树。”位于合肥市庐江县汤池镇的果树村,是汤池镇建设美好乡村、打造“一镇三谷”——禅茶谷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拾阶而上,青石板路铺设而成的老街两侧,集赏花、品古、览胜、悟禅、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街区跃然眼前。走入古街内,巢湖源头马槽河穿景区而过,两岸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秀山绿水中则是名茶“白云春毫”的生产基地。2013年11月,果树村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1100个“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2015年1月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果树老街景区以果树老街特色街区为主线,这里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果树村村委会副主任宋浩然介绍,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资源的发掘,果树老街通过古街、古树、古刹、古民居等乡村资源的开发,不仅很好地保存了古街的风貌,一串串景点似珍珠、似线装书更让游人流连忘返。(合肥晚报)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