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湖南中医药文旅产业发展

2021年08月05日 10:47湖南日报

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属于绿色环保低碳产业,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求。湖南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株洲有中药鼻祖炎帝神农氏的陵寝,长沙有医圣张仲景“坐堂行医”的史证,湘中有药王孙思邈“龙山采药”的佳话,郴州有苏耽“橘井泉香”的典故。湖南应加快中医药文旅产业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整合优势资源,做精中医药文旅产业

应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与湖湘文化、地域特色、生态文明深度融合,放大中医药文旅产业效应。

用好湖湘文化这一品牌。通过对湖湘戏曲、文玩、女书、湘绣的关联基因发掘,对草生福地、天下药山、道水洗药、橘井佳话等历史遗迹进行系统挖掘整理,凝练好新时期湖湘中医药文化精神,开发以炎帝神农文化等为主体的系列中医药文化产品,将湖湘中医药文化渗透到湖南地方经济发展中。

挖掘好地域文化这一特色。依托株洲炎帝陵、长沙马王堆汉墓、郴州苏仙岭、湘中龙山药王庙等资源,建立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化体系,促进中医药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旅游餐饮、体育演艺等有效融合,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

利用好中医药生态文明这一资源。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促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推动中药材产业化。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引领,以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为重点,以道地药材和地理标志认定为依据,加快白术、金银花、茯苓、杜仲等一批湖南道地药材GAP种植基地建设。

推动融合发展,打造中医药文旅品牌

应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集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中药科考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文旅。

打造中医药文旅服务品牌。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治未病、互联网、旅游、体育、餐饮等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推进中医药体验式服务融入健康旅游、传统文化等主题项目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博物馆、中医经络按摩馆、太极运动馆、养生馆等,实现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推广中医特色治疗、康复理疗、针灸推拿、情志养生等服务项目,研发中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药酒、药妆等高附加值产品。

打造特色化文旅高地。鼓励浏阳社港、邵东廉桥等地建设康养产业研发基地、医疗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中医药特色小镇,打造集医疗、养生、休闲功能于一体,健康服务、健康产业、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的集聚区。

打造康养旅游品牌。以张家界、宁乡灰汤等地为依托,加快开发森林康养、温泉浴养、研修康养等健康旅游业态,推动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与旅游深度融合。

打造农业文旅品牌。依托湖南农业大省资源优势,推进中医药文旅项目与种植养殖基地、农耕文化、民俗风情融合,开发田园观光、农耕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等多种乡村休闲业态,设计田园休闲健康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建设一批休闲农业公园和田园康养综合体。

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医药文旅繁荣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挖掘利用好中医药资源,具有重大的现实、长远意义。

加强中医药文旅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中医药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和文化传播新媒体建设。

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和知识普及。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让中医药文化在国人中入心入脑。

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播和科普宣传在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的先导作用。组织实施中医药海外文化推介和科普宣传工程,在境外举办中医药文化巡展和巡回科普宣传,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理论和医疗保健服务作用的认同。推进中医药的海外应用,大力发展与旅游业相结合的对外中医药文化产业,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申请获得国际知名保险机构的认证。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