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各地经济运行回归常态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2021年08月05日 10:42央视新闻客户端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陆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各地经济“成绩单”表现如何?在数据背后又会透视出区域经济的哪些新变化?

在经济总量方面,广东、江苏、山东依然稳稳占据前三强。上半年,广东经济总量达到57226.31亿元,江苏达到55199.63亿元,双双跨过5万亿元大关。山东则以38906.35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居第三,与紧随其后的浙江(34556亿元)共同迈上了3万亿元的台阶,河南、四川、福建、湖北等11个省份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我们看到像广东、江苏、山东等等这些经济大省,他们在整个区域经济的恢复当中是扮演一个主力军的角色,表明我们这个区域经济恢复或者是调整的这样一个能量是非常大。在各种压力之下持续稳定恢复这样一个能力,实际上这也是从区域经济这个层面表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

从经济增速看,不仅全面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显,区域协调发展特征也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31个省份中,共有10个省份上半年同比增速超全国水平,绝大部分省份同比增速都超过了10%。其中,去年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经济继续加快复苏,上半年GDP同比增速高达28.5%;增长17.5%的海南列第二,浙江、北京以13.4%的增速并列第三。

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上半年增长最快的前三名分别是西藏(7.1%)、海南(7.0%)、江苏(6.9%)。值得关注的是,四川、安徽、江西、湖南、宁夏等11个中西部省份经济增速超过了6%,经济增长率与东部经济大省同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整个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特点进一步加强,一些发展的有利条件,正在不断地蓄积当中,中国经济区域结构变动的巨大潜能,进一步显现。所以我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把区域经济结构变动的潜力释放,必将会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

制造业水平整体上移 发展韧性持续提高

从各地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不难发现,无论是东部沿海省份,还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在创新驱动下,工业制造业正在向高端迈进,发展韧性持续提高。

广东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15.1%,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战略性产业集群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

江苏高端制造业增势不减,今年上半年更是将发展的准星聚焦在关键技术攻关上,在集成电路、高端专用装备、车联网、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据了解,今年江苏全省将实施74项国家工业强基项目,进一步普及企业智能化改造,力争新晋300家省级智能车间、10家智能工厂。

江苏盐城星晨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 黄百林:智能生产线不仅提高了60%的效率,还使得新产品耗材大幅降低,也就说我们新产品的耗材不到过去的45%,消化了今年上游原材料涨价、供应不足的困难。

再看山东,作为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省份,如何让传统工业优化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今年上半年,当地政府以补贴引导、重点立项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技改领域。不久前,山东肥城投资2亿元打造互联网创新中心,并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5000万的资金,给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额补贴技术服务费。

山东省肥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赵恒军:5000万元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基金,主要是解决转型升级中企业“不想投、不敢投”的问题,给传统产业插上数字化智能化的翅膀。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降本增效8000多万元。

新旧动能转换三年以来,山东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高于工业投资5.1个百分点。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效应的加快释放,今年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6.1%,两年平均增速达到7.7%。

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中,安徽、湖北、山西多个省份的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西部地区中,云南、贵州的工业化程度仍然在进一步加深,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 闫敏:我们传统的一些工业大省,非常重视创新发展,从传统产业逐渐向产业链的高端在跃进,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实施,这都为整个产业的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那么这也体现了这些省注重产业创新,注重创新发展,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需求持续恢复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在上半年各地经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各地生产需求继续回升,投资、消费等领域持续恢复,市场活力继续提升。

消费快速增长的趋势首先出现在海南,随着离岛免税购物等新政策落地实施,今年上半年,旅游大省海南升级类消费品快速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回升,零售业拉动全省GDP回升1.0个百分点。不仅在海南,各地消费加速恢复,消费品市场正稳步回归至正常年份水平。

各地投资稳定恢复,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7.6个百分点。上半年,内蒙古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0.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4.4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外贸延续良好势头,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这在各省外贸数据中得到体现。上半年福建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9.1%,增幅比一季度高4.9个百分点。山东省对欧、美、韩等发达市场出口增幅超过3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幅高达41.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从各个地方的经济数据来看,包括这个居民收入的增长,也包括整个产业结构的积极变化,这个都表明了我们这个区域经济恢复了,是全面的,而且进一步恢复的能量是加强的。所以这个让我们对中国区域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的这个前景充满信心。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