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蝴蝶结阳台”现象看主客共建共享旅游空间

2021年06月29日 09:56中国旅游新闻网

今年五一假期,上海武康路一位老奶奶和她的蝴蝶结阳台成为人们争相拍照的一道风景。“蝴蝶结阳台”现象一度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笔者认为,对于这一现象的讨论,还需要从专业、理性的视角进行再思考。如何在准确认识数字化时代年轻人群旅游需求新变化、旅游心理与行为新特征的基础上,重新理解新阶段文化和旅游活动的内涵与特质,从城市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缓解主客紧张关系,引导“打卡族”的参访行为与目的地社区生活实现更加和谐、更高水平的主客共享,值得业界思考。

这次“蝴蝶结阳台”现象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起“打卡族”扰民的案例。从“打卡族”初衷来看,到这一具有优雅气质的街区并无恶意,它首先反映的是具有特殊历史文化底蕴和有趣场景的街区景观对年轻一族的吸引力,但蜂拥而至的人群扰乱了街区正常秩序、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这对游客行为文明和街区公共秩序管理提出了新挑战。

从旅游业发展历程看,游客参访活动与目的地居民日常生活相互的张力天然存在,外来旅游者的猎奇与当地人生活存在着固有的矛盾。国外不少旅游名胜地都曾出现过这种情况,当地因不堪忍受外来游客对社区生活的干扰,明确提出不欢迎团队旅游者、限制旅游人次、限制游客活动范围等。如何在外来旅游人群的参访活动与当地日常生活之间形成一种平衡与和谐,考验着游客素养,更挑战着旅游目的地的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

准确认识数字化时代年轻人群旅游心理与行为的新变化与新特征,是破解上述问题的基础。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从旅游景点走进城市街区,喜欢与历史建筑、文化地标同框留影,这本身就是游客审美的提升,反映了对目的地更深层次探索了解的意愿。但需注意的是,此次武康路网红建筑吸引网友打卡的起因与触点,只是因为楼内居民过年时在阳台系上的一朵粉色蝴蝶结。历史建筑、沿街梧桐、粉色蝴蝶结、优雅老奶奶诸多元素的结合,形成了一种雅致、温馨、浪漫、神秘、有趣的都市街头风景,经由各类社交媒体的推送与传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跟风力量,在五一假日期间集中爆发。

从中,我们可以感知年轻人群旅游行为心理正在发生的嬗变:跟随网红热帖打卡,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感分享到社交媒体,年轻人群正在用这样一种“种草”“拔草”的方式,构建起数字化时代“本我—网我—社会”全新的交流交往形态。这其中包含着“隐性”和“显性”两条脉络,“隐性”的是游客在旅游中期望镂刻时间、记录心情、展示来过的心理;“显性”的是游客兴趣从追寻网红热帖、网红小店开始,进而延伸至某个街区的历史文化及社区生活,这值得业界深入研究。

一是要重新理解新阶段文化旅游的内涵与特质。随着大众旅游需求从观光向休闲度假的转变,旅游者游览活动正在从注重与目的地标志性景观的浅层接触越来越多地向深度融入目的地日常生活、体验当地生活风情转变。旅游越来越呈现为一种通过文化资源、文化符号的表达、展现和传播,形成吸引力,满足人们文化交往与体验需求的社会过程。深化情感交往、注重情感触动、建立情感链接日益成为文化和旅游的核心追求。但这种追求若把握引导不当,容易在外来游客与本地居民之间形成矛盾。

二是要大力倡导和推动形成新时代的旅游文明。数字化时代游客的行为心理、游览方式、交往形态出现重大变化,是社会发展的体现。但不管怎样变化,游客个人的情感表达、交往需求不能影响和干扰目的地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不能违背目的地居民的交往意愿,不能影响目的地的生态环境质量,这是基本的旅游行为伦理要求,也是“负责任旅游”的基本准则。这些准则与要求,需要通过加强旅游消费教育、培育旅游文明素养等途径加以贯彻推广,同时需要辅以法制管理、信用管理等现代公共管理手段,加快推动形成新时代的旅游文明。

三是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主客共建共享。在人民城市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观光客、都市漫游者、旅居者、城市居民之间的界限与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建设主客共享的有温度、有魅力的人文之城是旅游城市的共同追求。上海是我国都市旅游发展的引领者之一,在开放型都市景区管理、特色主题街区建设、历史文化建筑开放、建筑可阅读、滨江滨河公共休闲空间开放等方面,围绕主客共享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上海徐汇区主动让渡公共权力,推动大量历史建筑对外开放,并且为方便游客到武康大楼打卡,采取“向后退界3.6米”提供最佳拍摄位置等举措,更好满足游客需要。共享的美好文化和旅游生活必定要由主客共同努力来创建,要有政府公共管理的包容与主动服务、城市社区及居民的热情支持与配合、游客群体及旅游企业的呼应和尊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希望游客和市民共同营造宁静、雅致和文明的全域都市旅游生态。这正是对主客共建共享的期盼。

因此,为推动上海建成富有文化底蕴、更高发展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有必要理解和尊重“打卡族”的心理与行为特点,引导规范游客群体的公共游览行为,活化趣化城市文化资源的传播表达,拓展丰富社会生活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主客共建共享层次水平。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