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县红城镇下河村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开辟产业发展之路

2021年08月03日 13:11兰州日报

永登县红城镇下河村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开辟产业发展之路

在永登县红城镇下河村田园村庄里,杏、梨、苹果树上已经是硕果累累,美丽多姿的丹霞地貌游览道路已经拓展硬化,水库波荡漾,鱼跃鸟栖,如此美景引来不少省内外游客观花赏景,徒步丹霞。

“依托丹霞地貌、秀美绚烂的田园风光,我们精心打造以‘丽水丹霞,锦绣下河’为主题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区’,这是下河村在摘掉贫困帽子后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开辟的一大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乡村振兴在这里已经启航。”红城镇党委书记李庭明介绍说。

近年来,红城镇党委、政府强抓基层组织,建强下河村党支部,选优村两委班子,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乡村治理、民生保障、生产发展的中坚力量。村两委班子精准定位,真抓实干,着力推进乡村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自2017年以来,下河村先后被评为兰州市美丽乡村、市级生态小康村,2019年就实现了全面脱贫摘帽。

下河村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500多亩水浇地种植适宜的玫瑰、梨、苹果、桃树,形成壮观秀丽的田园花海;村西山峦起伏,沟谷纵深,山势造型奇特,色彩绚烂,是观赏性很高的丹霞彩色丘陵地貌群;又有多座水库、塘坝延伸到山谷中,形成天光云影丹霞山岭相映衬的“丽水丹霞、田园花海”奇特景观。

下河村有300多户村民,以前主要靠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收入,村民收入低,为实现脱贫,农民转型就迫在眉睫。李庭明介绍,当时红城镇在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上率先行动,做足“山水田园”四篇文章,加快建设丽水丹霞徒步区、滨河湿地休闲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村落度假康养区、田园花海观光区。

在产业发展中,下河村两委班子,定项目,做规划,跑资金,抓建设。投资220万元完成深入丹霞幽谷的凤凰湖、三星湖、凤凰山水库等景点。投资244万元完成乡村道路硬化、丹霞景区路基整治、沙化。自来水延伸1.5公里直接通至景区腹地,排洪沟治理9公里。投资50万元完成200亩的经济林,种植适宜的樱桃、苹果、山楂、优质玫瑰品种,行道绿化栽植国槐、金叶榆、丁香等5000余株。

目前在红城镇全域旅游的统一规划、统筹部署、资源整合、协调推进下,乡村清洁、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已经全面完成,下河村史、丹霞旅游文化深入挖掘,精心编写。如今,“丽水丹霞辉映处,田园花海下河村”的美好蓝图逐渐变为现实,一幅干净、清洁、管理有序,古朴、清新、乡土气息浓郁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