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兴天津小站稻 ,从“智慧”开始

2021年08月05日 09:46农业科技报

夏收季节,在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的中化现代农业MAP示范农场,收割机在稻田内作业。

近日,笔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时发现,过去鲜有人问津的天津小站稻,如今却能以5公斤59元的价格热销。小站稻重整旗鼓的秘密何在?近日,笔者循着包装上的产地,来到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的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一探究竟。

在该示范农场,2万亩水稻基地一片盈盈绿意。眼下正是农忙时,插满了秧苗的农田里却鲜见农人。田间管理的人在哪里?在田头,笔者找到了答案——几个手拿遥控装置的农艺师正操控着植保无人机进行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两万亩地只需要六七个人,每亩施肥时间仅在10-15分钟左右。”中化农业天津中心生产部负责人代仁强介绍,农场全程采用遥感监测、智能灌溉、变量施肥等新的种植技术,全程机械化及无人机插秧、施肥,同时应用田间气象站、虫情检测仪等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一个16个人的团队就能实现对2万亩稻田的全程管理。

智慧化管理、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种粮的人工成本。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陈伟算了笔账:农产品溯源的难点在于田间数据的收集,这一般是农艺师在巡田或田间管理时的工作之一,曾经2000亩地就要配一个人,现在2万亩地只需要2个人就能完成,相当于可以省下8个人。

水曾经是困扰小站稻发展的一大难点。陈伟介绍,王稳庄镇土质属于滨海盐渍土壤,这对种植粮食作物的考验很大。水是必要的,但如何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用最少的水发挥出最大的效果?陈伟告诉了笔者他们的秘诀——“精准”。

依靠科学精细化的管理技术,运用智能排灌系统,新季的水稻生产预计可减少20%的用水需求,而且仅需一个人看着设备就行。

智慧农业系统中的精准气象服务也为节本增效提供了可靠支撑。“我们通过田间气象站监测到未来2小时要下雨,就会推迟施肥,这就大大降低了各项资源的浪费。”代仁强说。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