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看“屏”种地

2021年07月28日 09:52农业科技报

种田不用去地里,用手机一点,就能让稻地里的水收放自如,庄稼长势、病虫害情况也一目了然。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不仅实现了由传统农业“看天”向智慧农业看“屏幕”的转变,也让种地农民省时又省力,收益水涨船高。

黑龙江省鸡西虎林市行政区域内八五六农场十五站的水稻种植户吕向东,今年种了450亩试验田,从春天播种开始,开启了从地下到天上、从种到收全程智能化种植模式。大棚自动通风、灌溉,手机监控土壤墒情、病虫害、科学灌控稻田水层……所有需要人工的作业,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可谓是一机在手,种地无忧。

虎林市行政区域内八五六农场有115万亩耕地,无人驾驶智能装备30余台套、北斗导航终端农机保有量760台套、无人植保机340架,是黑龙江省较大的水稻种植基地。

今年,农场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生产在“耕、种、管、收、储、销、服”过程中的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发展,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建立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积极探索农机装备在水稻生产全程的应用和节水灌溉技术。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数字技术,提升数据资源要素在水稻生产、管理、经营等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作用,通过“一张网、六个平台、七个终端”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为智慧农业搭建起数据通路,推进现代农业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项目发展落地生效。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