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无人机在农林行业的应用

2021年07月29日 13:47互联网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商业应用的不断成熟、工业级无人机应用领域的拓展和深入,部分工业级无人机已进入民用市场。未来无人机作为信息系统的重要节点,将加快形成创新应用体系,带动产业应用发展;同时无人机在农林行业的应用广泛,可预警森林灾害,助力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森林防火灭火

在日常防火工作中,无人机可快速对大片林区开展自动化巡逻,极大提升巡护效率,无人机可快速获取火场全局的视角,并获取火线位置分布情况,并可通过热成像相机突破浓烟障碍快速识别并定位火情,极大提升信息获取的效率,辅助现场科学调度灭火力量在扑灭明火后,可通过配备热成像相机巡逻火场识别复燃点或烟点,杜绝二次大面积起火。

农药喷洒

在病虫害多发的时期,农用植保无人机搭载适配农药,通过旋翼产生的强大气流,将药液直接压迫作用于农作物,具有喷洒量大、喷洒均匀,农药随气流可深入到农作物的根部,防治效果好,喷药效率也是人工作业的几十倍。无人机通过专人操作进行农药喷洒、综合防治,助力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辅助授粉

在水稻、小麦、烟草、茶叶、果树、竹林授粉季节,通过液体溶解花粉和试剂,将配制的授粉溶液过滤后加入无人机的药箱中,利用无人机实现空中喷洒,可实现千亩果园、稻田、茶园等植保授粉,无人机授粉技术应用比传统人工具更全、快捷、高效。

植物检测

立夏之后,很多农作物进入了生长旺季。在此阶段,对农田作物的空间分布、出苗状况、长势情况等进行及时监测至关重要。传统的农情监测方式,对人力依赖较大,费时费力,观测区域较小,同时调查的准确率和一致性难以达到统一的标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已不再适于大面积的农田监测。通过无人机搭载多光谱遥感系统以及AI系统等,进行农田、植物相关空间分布、出苗状态、长势情况等进行指标化以及算法训练,通过AI辨识指标反馈农田、农作物相关状态、生长情况,并预警异常状态,比传统弄清监测更加智慧、高效、精准、节省人力。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