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 搭建平台助力博士团队圆梦大棚

2021年08月02日 14:42农民日报

夏日骄阳下,山东省莘县鲁西地展园里一片生机盎然。12座覆盖新型智慧农膜的大棚泛着或蓝或红的光晕,在成片的“棚海”中十分显眼。济南大学智慧农膜研发团队的刘威博士正在带领团队几名硕士研究生有条不紊地采集着各项数据。“这些大棚覆盖的是我们团队与莘县莘华建工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具有精准调光功能的新型智慧农膜,去年11月份第一次在莘县进行实验种植。从作物生长情况来看,效果非常理想,预计产量可比一般大棚高出20%以上。”年轻的“80后”博士刘威指着正在坐果的圣女果枝条,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有知识、有理想的年轻人被莘县雄厚的农业产业所吸引,把莘县作为科技转换、实现梦想的热土。为此,莘县也紧紧抓住了这个机遇,聚焦农业发展需求,持续加强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平台。

“莘县有50余万座蔬菜大棚,每年农膜需求量在6万吨以上,农膜的科技提升对于农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提高,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莘县人才办主任王辉说。但是,生产智慧农膜需要高层次研发团队和一系列核心技术,人才和技术的缺乏,导致莘县多家农膜生产企业只得“望膜兴叹”。

为此,在莘县人才办的“牵线搭桥”下,2019年8月,济南大学派出10余名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来到莘县,与莘县莘华建工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团队10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常驻莘县,专门开展智慧农膜的中试配方和放大生产的研究。合作以来,团队已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7项,成功破解了智慧农膜这一技术难题,目前已进入试产阶段。“莘县为我们科研工作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舒心的环境,科研团队也免费入住人才公寓,作为农民出身的知识分子,我也有个梦想,就是希望用学到的知识为乡村振兴做一点贡献,让农民朋友更省心一点、收入更多一点、日子过得更好一点,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助力莘县乡村振兴。”刘威博士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莘县出台了《莘县招才引智优惠奖励政策(试行)》与《莘县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人才补贴待遇落实实施细则(试行)》,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2020年,与科研高校合作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莘县)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教学科研基地相继挂牌成立。莘县绿色瓜菜菌种植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入选为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

杨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程鸿飞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