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蜀宣花牛哪些事情不能少?

2021年08月02日 14:42陕西农村网

这是四川宣汉农民朋友养殖的新品种,它是地地道道的混血儿,它的优势就是乳、肉都比较好,它就是蜀宣花牛。

以前在四川宣汉,农民普遍以养殖当地黄牛为主,但黄牛只能作为肉用牛种,后来经过技术人员长期杂交培育,终于选育出了蜀宣花牛这一个乳肉兼用的品种。它的生长发育快,抗病性强,耐粗饲,经过政府的大力推广和宣传,当地的农民朋友开始接受并且逐渐喜欢上了这个新品种,很多人通过养殖得到了实惠,蜀宣花牛除了能在宣汉地区养殖外,适宜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生长,适合中国南方地区大部分地区饲养。

养殖蜀宣花牛,栏舍的面积可根据每头牛以占用4平方米来设计,棚跨度3.5米,前檐高度不超过2.4米,棚前檐支柱应缩进1米,落脚在牛床后沿上。棚顶采用一面坡式,后檐高度不低于2.1米。⑵自由牛床。床底须先用水泥铺平,床面经常铺沙土或垫草。床上部距后墙60厘米处设一活动颈杠,成年母牛床宽以1.2米为宜。饲槽及水槽。饲槽通常高80厘米,长度每牛平均约70厘米。水槽高度掌握在80-90厘米。

选种蜀宣花牛养殖户应考虑如下一些事项:一,选种目标的稳定性。选种目标定了以后,就要坚持实施,保持相对的稳定。二,选种依据的准确性 。选种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蜀宣花牛档案资料是否完整,各种表型值的度量、记录是否真实、可靠,同时要看采用什么选种方法,按什么资料选种三,性状的遗传力与遗传相关。所选性状遗传力的高低直接影响选种效果,性状间的遗传相关对选种效果影响更大。四,选择差与选择强度 。如果留种比率小,变异程度大,这时,选择差与选择强度越大,选种的效果就越好。五,世代间隔。 蜀宣花牛的世代间隔一般为五年。这个时间长度影响了改良速度和育种进程,因此要采取措施缩短世代间隔。六,选择性状的数目。选择的性状应抓重点,不宜过多。七,环境。任何数量性状的表型值都是遗传和环境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条件发生变化,表型值相应地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

饲养和管理上,放牧补饲很重要,对于犊牛断奶后,以放牧为主,适当补充干草或精料,使其在18个月龄体重达400千克,这种育肥方式减少了精料的消耗,每增重1千克约消耗精料2千克,但日增重一般小于1千克。放牧补饲应注意的问题是,不要在出牧前或断奶后立即补料,否则会减少牛放牧时的采食量,夏季应在清早和太阳不大时出牧,冬季应迟一点出牧,载畜量以每666.7平方米6.8~12.5头为宜。饲草的搭配应做到多样化,要短草配长草,优质草配次草,如禾荬草和稻草配青干草、花生秧和牧素草等,这样混合均匀的饲草营养全面,牛爱吃。冬季、早春空气比较潮湿,我们可以通过给牛擦拭身体,预防皮肤病,增进牛的血液循环,提高抗寒能力。擦拭牛体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用铁刷进行擦拭。

在补喂饲料的同时,饮水也是不能少的。饮水一定要卫生清洁和足量,前面提到了,冬春季的饲料都是以干物为主,牛对水分的摄入量就减少了,但是牛对水分的消耗却没有减少多少,饮水要足。水一定要清洁卫生,温度控制在15℃-20℃之间为好,再低就对牛的消化不好了。冬春季牛舍较为封闭,所以要做好通风措施,以便排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氨气等有害气体。(乡村笔记)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