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情况下禁用菌肥

2021年08月05日 15:15中国化肥网

一、菌肥撒施在地的表面

大家都知道,紫外线(波长240-280nm)对微生物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或者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一般紫外线几秒钟就可达到杀菌效果,所以尽量避免在太阳光很强烈的时候施用菌肥,要在每天的早晨或者傍晚,或者是阴天的时候去施用。

菌肥含有活性菌,施用时必须埋于土壤中(除了液体的),不能撒施于地表,在地表的菌肥可能受阳光照射影响效果,遇到大风天气,粉剂菌肥还会飘散浪费。菌都不易存活,一般深施10-20厘米。

  二、在高温干旱、温度零下的条件下施用菌肥

在高温干旱条件下使用微生物肥料,微生物菌的生存和繁殖会受到影响,不能发挥良好的作用,有可能还会把菌给杀死。而一般菌肥所能承受的低温也就是5℃,如果在冬天施用菌肥的话,一定要先测量好最低温度是多少,如果温度低于零下,菌肥中的菌很有可能会被杀死。因此,在施用菌肥的时候,一般要保持地温在5℃-35℃内施用,低于5℃菌种不能发酵繁殖,高于35℃菌种可能会被烧死,土壤湿度最好是60%左右。

三、菌肥与未腐熟的农家肥混用

很多种植户在给作物施用底肥的时候,会把菌肥和农家肥一起施用,觉得这样的话,对作物的效果更好。但是,如果种植户不小心施用了未腐熟的农家肥,那菌肥就会被未腐熟的农家肥杀死。

因为未腐熟的农家肥在继续腐熟的过程中会释放出高温,高温会杀死微生物,如果菌肥中含有不耐高温的菌种,那这部分菌种就会失活,效果大打折扣。

四、菌肥与农药、化肥同时施用

有时候,种植户种植的作物会出现根系发育不良等现象,可能会施用菌肥,也可能会施用化肥等帮助作物正常生长。但是,一定要记住,为了防止活菌被杀死,菌肥万万不能和杀菌剂、高浓度肥料溶液混用。另外,菌种繁殖需要中性或者弱酸性的环境,所以也不能和强碱性的草木灰混用。因为这些药、肥很容易杀死微生物菌。在施用时,如果种植户施用的菌肥与防病虫、除草相矛盾时,最好等到药剂持效期后再用菌肥。

如果用菌肥来拌种,切忌不要和已经拌好杀菌剂的种子混合使用。

五、菌肥施用在肥力不高的土壤上

现在,土壤问题越来越严重,而菌肥也慢慢地得到了不少种植户的认可。但是,不少人进入了另一个误区,以为菌肥是万能的,使用了菌肥就不用使用其他肥了,其实这是不对的。微生物菌要成活和繁殖,土壤中要有足够的有机质才行,如果土壤中没有有机质,那施用了微生物肥也是白搭,因为菌根本就不会存活。

所以,单单施用菌肥是不可以的,要先施入有机肥来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再配合菌肥施用。这样,土壤的肥力才能够得到提高,作物才能够正常生长。

六、菌肥施用在过酸或过碱的土壤上

土壤偏酸或偏碱都不利于生物菌的生长繁殖,有可能微生物肥中的菌都会被杀死。其实,土壤酸碱值在6.5-7.5之间时最适合生物菌的繁殖,只要让土壤酸碱值达到6.5-7.5,就能保证生物菌大量繁殖。不过,还要参考作物适宜的酸碱度去种植。

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的菌肥

有时候,种植户买的菌肥多了,但是却用不完,就随便把袋子绑着,没有把袋子绑严实。但是,长时间不用,袋子又没绑严实,就会有其他的杂菌侵入袋子内,微生物菌群就会发生改变,种植户再施用的时候,可能微生物肥中的菌已经被杂菌污染或者失活,作用效果肯定不好。所以,当种植户打开一袋菌肥用不完的时候,一定要把袋子绑严实了!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