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后的蜂群管理

2021年08月02日 16:30

黎九洲 实习记者 张 欢

蜂群遭受水灾后,要及时对蜂群进行处理,以减少损失。

1、蜂场消毒。水退后要彻底清理室外环境,改善卫生条件,清除好环境污泥、垃圾、无害化处理蜜蜂尸体,疏通沟渠填平洼坑等,清除蚊、蝇孳生地,有目标地进行消毒,如喷洒84液、笨扎臭铵(蜂洁)等,防止蚊、蝇大量繁殖、传播疾病。

将蜂箱巢门前的污泥、杂草清理干净,蜂箱的蜂路开阔,有利于蜜蜂出巢采集,蜜蜂飞回蜂巢不会出现谜巢的情况。同时,及时把幼虫和蜜蜂尸体清理出蜂场较远的地方,进行深埋或者焚烧处理,并且对蜂场撒适量的石灰粉与土混合压实,这样可以避免石灰粉的扬尘,或者使用5%的漂白粉兑水,给蜂场附近的建筑进行消毒。

对蜂场地面进行彻底的环境清污,清理地面污泥、杂物,在改善环境卫生基础上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处理。地面可采用50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液,或200毫克/升二氧化氯,或200毫克/升过氧乙酸进行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

2、蜂具消毒。对已经受到水浸和污泥污染的蜂箱蜂具,蜜蜂已全部死亡的蜂群,对蜂箱用刷子进行清洗,用起刮刀取除蜡迹等清污后,凉干后,用浓度为500毫克/升的有效氯溶液采用冲洗、擦拭、浸泡方式,作用30分钟,或采用200毫克/升二氧化氯、200毫克/升过氧乙酸、1000毫克/升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消毒时间15~30分钟。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凉干备用。也可用喷灯灼烧进行消毒。

蜂具清洗后还可煮沸消毒,煮沸时间应在15 分钟以上。也可使用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如用250毫克/升~50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消毒剂浸泡后应以清洁水冲洗干净。

对洪灾造成的蜜蜂尸体,已无使用价值的巢脾,进行集中焚烧,或无害化处理。深埋在1.5-2米以下。掩埋点须选在地势高、远离水源处。尸体选用10%漂白粉澄清液,按200毫升/平方米用量喷雾,1-2小时后掩埋,掩埋时再用漂白粉干粉20-40克/平方米的量洒盖于尸体上,然后覆土掩埋。或一层石灰一层蜂深埋。

3、蜂群处理。对仅是蜂箱外面或箱底进水,尚未浸过巢

脾的蜂群,蜜蜂尚未死亡,且还有饲养价值的蜂群,进行换箱,即用消过毒的蜂箱换掉水浸过的蜂箱。并对巢脾和蜜蜂用苯扎臭铵(蜂洁)按说明进行消毒。蜂洁适用于蜂群、蜂具及蜂场环境的消毒杀菌。可杀灭大多数繁殖型细菌和真菌以及部分病毒。 蜂洁1支兑水500毫升斜喷于蜂脾,使蜂体表面有一层薄雾为止。蜂具消毒:取蜂洁1支加水250毫升,浸喷消毒。饲料净化处理:蜂洁1支均匀拌入2公斤饲料中,饲喂蜂群。

弱小蜂群、失王蜂群要进行合并。如果蜂群内饲料不足,可用2:1的糖浆进行连续饲喂3-5晚。为了安抚蜂群,稳定蜂群情绪,可用1:1的糖浆,每隔一晚饲喂蜂群一次,每群蜂每次饲喂100克,直至蜂群工作正常。

经过此次水灾,蜂群基本上失去了生产能力,加之本地外界主要蜜源植物大流蜜期已过,仅有辅助蜜源,在饲养管理上应以准备繁殖适龄越冬蜂作好准备。

秋繁开始时间宜早不宜迟(8月中下旬开始),原因是秋繁过迟蜂群可能来不及培育出大量的适龄越冬蜂,进而将影响蜂群越冬。

秋繁期加脾要因群势来定,加脾条件是加脾后仍能确保蜂多余脾,基本原则是“强群加中间,弱群加两边”。

秋繁期间要严防病虫危害,一旦蜂群发生病虫害不但会影响本群蜂秋繁,严重时甚至还可能会波及到全场蜂。

4、饮水处理。对于蜜蜂采水的水源进行消毒,水源一定要清洁。如果,饲养蜂群蜂场附近有水池,最好定期箱水里投放一些生石灰会在漂白粉进行消毒。如果在蜂场附近的水源较多,蜜蜂采水的地点无法控制,这时我们可以在蜂场设置蜜蜂采水器进行喂水,对喂水器也应该定期进行清洗消毒。为了防止蜜蜂到粪坑或者脏水地区采集无机盐,导致蜂群内传播蜜蜂疾病,给蜜蜂喂水时可以在水中加入少量的食盐,浓度不超过千分之一。

5、室内消毒。室内物体表面、墙壁、地面可采用500毫克/升有效氯消毒液,或200毫克/升二氧化氯,或200毫克/升过氧乙酸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家具等清污后,用浓度为500毫克/升的有效氯溶液采用冲洗、擦拭、浸泡方式,作用30分钟,或采用200毫克/升二氧化氯、200毫克/升过氧乙酸、1000毫克/升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消毒时间15~30分钟。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陕西蜂产业技术体系)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